您的位置:东方财经网>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关山不难越,蓝海任遨游——IBM公有云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开放安全的企业级云平台及强大生态

2023/3/23 14:41:50 来源:

(北京, 2023年3月23日) IBM近日在北京举办媒体及分析师发布会,分享IBM公有云在中国的市场定位——成为中国出海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公有云平台之选、成为他们实现数字化云智转型的技术伙伴之选和实现全球化安全永续经营的行业伙伴之选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阮野(Eddie Ruan)事业部产品及生态总监崔海涛客户成功架构师郭瑞,与中国媒体与分析师分享了IBM对于企业云转型的看法,深入分析了中国出海企业的机会与痛点,系统梳理了IBM Cloud (即IBM公有云)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并以其丰富的国内外案例说明IBM公有云正是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及传统企业实现混合多云和智能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  事业部总经理  阮野(Eddie Ruan)

对于IBM公有云在全球市场的技术与行业生态价值,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阮野(Eddie Ruan)强调:“凭借IBM百年累积的全球商业网络与技术积淀 ,以及过去十余年来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丰富经验,IBM为超过400家出海企业提供了从业务战略咨询,到公有云平台,再到混合云转型的定制化服务。除了利用IBM遍布全球的技术与行业生态力量,帮助中国出海企业建立起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以实现全球安全合规的经营之外,我们同时也在努力把出海企业优选的国内ISV纳入IBM全球的公有云生态,以便可以更加敏捷高效地为中国客户提供他们期待的解决方案。”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 产品及生态总监 崔海涛

对于技术的独到价值,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产品及生态总监崔海涛总结自己30多年的行业观察与客户经验,表示:“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他们目前所处的商业环境已经是一片红海,而出海后发现走向了一片片的蓝海市场。为了应对国内红海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国外蓝海市场的新挑战,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都需要考虑以下两点:第一是生存,企业必须要通过持续的降本增效才能生存,而技术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因素,不能只靠运营。第二是发展,要以创新来引领未来发展,迎接新的挑战,还是要通过技术。只有充分发挥技术价值,企业才能实现今天的生存和明天的成功。”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 客户成功架构师 郭瑞

IBM如何通过领先的技术来赋能出海企业?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客户成功架构师郭瑞表示:“IBM聚焦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企业技术——混合云和AI 。基于红帽OpenShift的混合云使我们的客户能够一次构建随处运行和托管他们的工作负载,同时提供无缝体验,帮助企业把 AI 的能力注入他们的技术架构、系统和业务流程中。比如,IBM的企业级 AI(即Watson AI)能够帮助工厂产线进行质检,无需代码即可提高企业的错误检出率。在金融领域,IBM 的企业级AI能够在结算中触发反洗钱或尽职调查流程,自动识别风险。”

风物长宜放眼量,乘风出海仍当时

根据IBM商业研究院(IBV)近期分享的专家洞察,尽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逆全球化”的议题时有被提及,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构,但是IBM 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结果,这一大势不会改变;与此同时,劳动力、技术、资本、数据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与配置方式发生了变化,促使全球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出海不仅是中国企业生存的实际需求,也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受“去中国化”、“中国+1”等产业链政策影响,部分国内企业可能面临上游供应掣肘、下游客户流失等挑战,生存受到威胁;另一方面,中国丰富、健全的产业配套,以及在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等赛道的领跑优势,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市场降维打击,在发达市场抢占价值链中更有利的环节,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正反两方面因素决定了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化发展仍然是值得中国企业家认真思考的战略选项。

尽管出海是“从红海走向蓝海”的好生意,但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与日俱增的经营压力,仍然给出海企业带来多重挑战——例如,普遍缺乏全球接入点丰富的出海支持经验、缺少稳定可靠性能卓越的技术保障、难以实现网络安全最优性价比、开源开放需要防止被“套牢”、亟需实现海量存储快速且高可用等。

而IBM则是陪伴中国出海企业风雨兼程十几年的技术与行业伙伴。早在IBM 2013年收购SoftLayer之前,SoftLayer就已经在为中国的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出海提供全球的公有云服务,并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服务商。2015年,IBM SoftLayer推出了中文版的公有云服务,使中国的客户可以更方便地用中文来享受SoftLayer提供的全球云计算服务。经过10多年的发展,IBM Cloud(即IBM公有云)已经在中国积累了超过了400家包括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在内的出海客户,涵盖多个行业,游戏、电商、手机、银行、电信、制造、航空是IBM云计算平台在大中华区的主要客户类型。

关山不难越,蓝海任遨游

第一, IBMCloud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公有云平台之选

IBM委托独立研究公司Harris Poll进行全球调研并发布IBM企业转型指数:云现状,帮助企业规划他们的云转型之旅,使他们能够对自身转型进展进行评估和归类。报告显示,在企业在云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三大挑战:在技术能力方面,企业缺乏把生态合作伙伴整合到自身云环境的关键技术能力,超过一半(58%)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缺乏这一关键技术能力。在网络安全方面,59%的受访中国企业认为网络威胁是其生态系统创新的一大隐忧,阻碍了他们将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整合到自身云环境的步伐。在合规方面,53%的受访企业认为确保云中合规非常困难,监管合规性问题是整合跨私有和公有IT环境工作负载的主要障碍。而随着法规增加,合规挑战也在增加,例如在金融服务领域,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一致认为,满足行业合规要求迫使他们放缓了全面实现云目标的步伐。这些挑战在全球都存在,而在新加坡、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地尤为普遍。

面对这些挑战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IBM Cloud在大中华区主推三大类、九大重点产品:

第一类适合企业客户出海的产品,包括由 IBM 直接提供的Power Cloud, 全球最多的VMWare企业上云客户,以及支持SAP混合云模式的预先通过SAP的官方认证的IBM 云上丰富配置的各类服务器机型。

第二类适合互联网客户出海的产品,包括主流公有云厂商中仅有IBM在全球范围提供的全系列裸金属服务器、独特的三路光纤网络架构并且内网流量全免费,以及全球最为领先的对象存储技术。

第三类适合场景化增值服务的产品,包括全球第一个行业专属的金融云和电信云、最新的分布式云计算模式卫星云(IBM Cloud Satellite),以及红帽 OpenShift。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云厂商之一,IBM提供了从IaaS, 到PaaS,到SaaS的200多种产品的全栈云服务。

纵观过去十几年互联网行业的飞速跨越式发展,不难看出支撑其发展的主线是“技术投入”。对于今天的出海企业,面对当下的经营压力,难道也要做出同样规模的技术与人才投入吗? IBM以平台为中心,聚焦混合云与AI,就是希望助力各种类型的企业能够基于IBM开放安全的混合云平台,汇聚全球IT与行业生态的力量,平衡企业在数字化“云智转型”当中对于灵活性、性能和成本的多重需求,对于重视“降本增效”的中国出海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IBM基于红帽OpenShift以容器技术为中心的方法是开放、安全和灵活的,不仅为客户提供灵活选择性,也为他们提供强大的云计算性能。客户可以战略性地决定把合适的工作负载放置在它混合多云架构中合适的位置,这有助于降低集中风险或过度依赖单个云服务提供商。IBM包括 IBM公有云 (IBM Cloud)、zSystems、Power10和量子计算在内的混合云愿景,符合企业在混合云环境下(本地及云上)运行工作负载(包括数据密集型的工作负载)对于高性能的一致性要求。

IBM通过一个完整的覆盖全球的数据中心网络,来为出海企业提供高性能可持续、强弹性运营的云服务。 “目前市场上的公有云多是用x86服务器做为基础计算平台,但是IBM Cloud不仅提供传统的x86平台,也提供以最新的IBM Power10为代表的UNIX计算平台,并已在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上线。新的Power10的每核算力是上一年版本的2.5倍,同时能耗降低52%。同时,IBM用有数十年经验与技术积累的最为稳定的主机架构去实现主机上云的LinuxONE架构,多台LinuxONE通过主机架构也已经上云。

“近年来,高性能计算(HPC)、机密计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还有AI训练都是云服务领域非常热的话题。昨晚ChatGPT-4全球发布,其实IBM研究院多年来聚焦于类似ChatGPT的基础模型研究。最近IBM研究院还在IBM Cloud 上,在达沃斯部署了60个机柜的Vela超级计算设施,应对AI的算力需求。通过IBM Cloud,我们在每个节点上有大概8张A100英伟达的卡,你可以想象,这是几千块英伟达GPU同时进行计算。同时,我们把这个能力和IBM公有云上所有两、三百个不同的应用串联在一起,让我们用更好更快速的方法去研究基础模型。通过这些基础模型,我们可以研发更精准、更适合2B业务的AI模型。”据阮野介绍,除了先进性,稳定性弹性运营性也是IBM公有云一直非常关注和持续改善的领域,“从2021年开始,我们一级事件降低了90%,中断时间较上年缩短87%,年内最高机器中断的时候不超过5分钟。”

云上性能对于金融业这样的关键性行业而言尤其重要。例如,西班牙著名的凯克萨银(CaixaBank)就与IBM合作,利用IBM 金融服务公有云和IBM zSystems来优化其基础架构。为了提高敏捷性、效率和上市时间,该银行正在执行一项计划,将其所有的中台系统应用程序迁移到云上,利用“云+主机”的模式,从主机当中获得最大的性能和效率,利用云来推动创新和实现云工作负载的现代化,同时满足安全性和合规性要求。

与此同时,IBM还以托管服务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云上高性能计算 (HPC) 的强大功能和性能。HPC 有助于快速处理大量数据并执行复杂的计算,从而帮助客户更快地获得洞察与竞争优势,还包括我们基础架构的原生安全控制。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家其它的云服务提供商可以象IBM这样可以在规避了第三方和第四方风险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 HPC 托管服务。例如,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银行正在使用 HPC 为其决策中心提供更强大的风险管理功能。这使银行能够处理大量模拟场景,以更好地了解其在关键业务领域的风险。

IBM《企业云转型指数:云现状》报告揭示,企业云转型出现双行道,除了性能、安全、供应商锁定的原因,成本成为企业考虑云回迁或者替换现有公有云的第四大根因。IBM Cloud真的可以做到“高端而不贵”吗? 其“总体拥有成本优势”是如何做到的?

以IBM金融服务云为例,它使用内置安全性和合规性控制的政策即代码(policy-as-code) ,并为注重合规性的行业设定了新标准。IBM提供一种满足受监管行业具有挑战性的需求行业专属云,从一开始就内置了法律、规则和法规(政策即代码)。这就意味着受监管的企业可以按照最敏捷的初创公司的步伐进行创新,同时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控制。

而IBM构建这样的金融服务专属云,并非是在象牙塔里构建这些控制措施,而是与 IBM 金融服务云委员会合作建立的具有深入的行业知识与洞察的控制措施。该委员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金融机构的130多名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安全官和风险专家的集体智慧, 包括美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Banco  Sabadell,Banco Bradesco,Nationwide,Virgin Money  等金融机构都有深度参与。

由于IBM金融服务云的框架是与这个行业专家委员会共建的,从而可大幅降低客户从云中获取价值的附加费用、复杂性和时间。而其它云厂商则会要求金融客户自行构建和维护自定义的控件,而IBM金融云则已经帮客户完成了这项关键且复杂的工作。

此外,许多金融客户要依靠技术合作伙伴为其业务开发应用程序,这可能会为风险打开大门。而IBM金融云平台已经包含了 130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和独立软件开发商( ISV),这些公司必须经过验证并证明符合IBM金融云平台的控制框架,才能与IBM金融云生态里面的金融机构合作。因此,金融客户可以放心地使用其合作伙伴的产品,并通过在整个技术生态系统中提供相同的控制来消除第三方和第四方风险。

举个例子,一家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使用三个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和 20 个软件即服务(SaaS) 提供商的国家级金融服务机构,如果必须手动构建和维护其控制措施,就需要承担和满足大约24项行业监管职责的监管费用。借助 IBM 金融云,客户不仅可以从自动化当中受益,节省时间和成本,同时还能受益于一套全面的控制措施。 这样,客户就可以大幅减少他们在开发和维护监管控制方面的支出。

第二, IBM Cloud是企业实现数字化云智转型的技术伙伴之选

事实上,企业不同的工作负载对高效运行有不同的需求, 这也意味着企业不能将所有工作负载集中在一个地方 ——无论是在本地、公有云或私有云中还是在边缘计算节点。IBM 可以帮助客户对将工作负载放在何处做出决策。这些决策基于五个关键维度:弹性、性能、安全性、合规性和总体拥有成本。IBM一直致力于通过 IBM Cloud 满足这些不同维度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受监管行业的客户,以便他们能够就其关键工作负载做出决策,从而有信心将他们的中台和后台的工作负载放在IBM的公有云上。

IBM强调开放创新。IBM与VMware和SAP等合作伙伴合作了数十年,帮助客户将受监管的工作负载转移到公有云上。通过IBM的咨询和技术实践,已经与SAP完成了6,500多个企业客户的云迁移。自2019年收购红帽以来,IBM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工具,以推动任何平台的创新,帮助客户在混合云环境中运行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一次构建并部署红帽OpenShift和IBM Cloud Satellite在IBM云或任何其他云上。这种组合使客户能够利用在云端、在本地或在边缘的数据。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受监管行业的客户面临着独特的挑战,要满足行业特定的规则、法律和法规。

IDC将IBM评为“最可信赖的公有云领导者”,与其它公有云厂商相比,在“隐私性、安全性,合规性和 ESG四方面”综合领先,隐私性与合规性排名第一 ,能够为寻求全球化永续发展的互联网及传统企业提供可持续且可信赖的“出海”服务。

第三, IBM Cloud是实现永续发展的行业伙伴之选

案例一: 互联网企业出海的伙伴之选

一家10年前就借助IBM公有云 SoftLayer出海的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在全球拥有10个机房,覆盖多个地区,基于互联网属性和游戏业务特性,对物理机的使用需求较高,对云的性能、算力和云服务提供的用户体验有更高要求。随着企业海外游戏业务和用户量的激增,原有云主机技术架构急需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同时,还要利用新技术为用户提供独特体验,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如今,通过VMWare + IBM Cloud 的解决方案,利用VMWare vSphere 分布式资源调度的产品特性,根据计算资源上的负载空闲情况,对物理机上运行的多个虚机实现动态迁移调度,平衡资源使用效率,并无损业务的情况下,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节约成本30%~50% 。同时,使用IBM Cloud全球节点上的高性能裸金属服务器部署,满足客户对计算性能的高要求,提升安全性与稳定性;还为客户提供各类丰富的云计算服务资源,比如各种类型的数据库、块存储、对象存储等,提升效率。

不仅如此,由于IBM海外的咨询团队和云计算团队与很多竞赛组织有非常多的合作。例如,通过AI算法和社交平台分析,可以分析出一场网球比赛中每一个球员比赛的情况以及赢率。IBM在温网、美国大师杯、ESPN等电竞比赛和体育赛事里应用AI技术来实现体验创新。未来,将会借助IBM在游戏发行、电竞和体育赛事方面的丰富行业经验,与这个客户共创未来“互联网+ 游戏+ 电竞”的新用例,帮助他们发现更多用户、提升体验、加强客户黏性。

案例二: 传统行业(如制造等)出海的伙伴之选

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则可以利用IBM遍布全球的领先技术及其强大的行业生态力量,克服自身海外技术力量缺乏、全球安全合规的经营经验不足的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

例如,IBM帮助印度最大的综合通信服务商也是发展中国家里非常重要的跨国电信运营Bharti Airtel,利用IBM卫星云(IBM Cloud Satellite)实现边缘计算服务的混合云部署,用以服务大型行业客户。Bharti Airtel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超过4.9亿用户,网络覆盖人口超过20亿。Airtel在印度的边缘云计算平台包含20个城市的120个数据中心,服务于当地大型企业客户如 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公司

大型企业客户的业务和数据要应对监管、合规、数据安全(如数据所有权、数据驻留控制)等多方面的挑战,同时还要满足业务对于减少延时和性能表现的高要求。IBM 卫星云可以将 IBM Cloud基础设施和服务扩展到客户的本地数据中心、边缘设备和公有云中,提供更加灵活、可靠和安全的云计算环境。基于“IBM 卫星云 + 红帽Open Shift”,Airtel为其传统的企业客户马鲁蒂铃木公司提供安全的边缘云服务,实现了IBM Maximo Visual Inspection(AI赋能的质检品控产品)等应用在边缘节点的部署,以提升品控效率的同时保证客户数据隐私和安全合规。

电信业以严格的国内数据所有权要求而闻名,目前包括AT&T,三星、思科、诺基亚等领先的企业在内的全球数十家生态伙伴已经加入了IBM电信云的生态系统,加速企业利用5G和边缘技术进行创新。未来,中国传统出海企业可以充分利用IBM遍布全球的专属云生态,实现海外业务的高质量拓展和安全合规的经营。

案例三: 金融行业出海的伙伴之选

作为全球经济支柱,传统金融客户面临巨大挑战——从保护客户数据安全和遵守监管条例,抵御更新、更灵活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更大规模的科技金融公司的竞争,到提升自身金融科技生态链的安全合规性。在消费者层面,数字金融正超越传统的实体银行与客户建立关系,通过移动应用随时随地满足客户需求。此外,通过创造新兴的数字资产而推动行业变革也很重要,这些新兴资产包括稳定币、加密货币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等。

针对保护客户数据安全和遵守监管条例,以及提升金融服务机构自身金融科技生态链的安全合规性,IBM和美国银行携手构建了全球第一朵面向金融服务的公有云(即IBM金融云),目前全球数家主流的国际银行已加入 这一不断扩展的行业生态系统中, 超过130家金融科技公司和 ISV伙伴加入,以满足世界各地金融行业细致、多样、严格的监管需求。

全球主流银行目前已经将20%的工作负载放到IBM的公有云上,就是因为IBM云是安全可信的,有足够的价值、框架和计算能力,让金融客户可以放心地将其丰富多样的应用搬上云端。 这里面最核心的点,不仅仅是银行自己的应用,还包括其金融科技生态上的应用。与其它行业相比,金融行业更于专注生态创新,以美国为例,每个金融机构的技术生态就有高达300到500家合作伙伴,需要数百人的团队去管理和维护他们金融创新的合作伙伴,包括研发或者软件厂商。

 通过IBM金融云内嵌式的合规与安全框架,符合特定市场行业最高的安全需求标准,比如类似国内的等保需求的标准,把这样的合规与安全框架嵌入云智慧,银行就无需自行再去认证和确保自身及其金融科技公司应用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基于这样强大的行业云生态,就可以携手去进行一些重大的场景突破,比如利用数字资产推动金融行业变革 IBM和欧洲的法国中央银行(Banque de France)在金融创新区块链领域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而例子IBM协助法国央行对数字货币(CBDC)进行电子货币的创新,使欧洲的金融机构间可以进行金融资产的代币化交换和结算。通过将不同国家不同银行的外汇打通,同时与商家打通,把清算中心、国库和央行等机构串联在一起,变成15个国家45个不同的场景的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所有清算支付都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认证、确保和纪录,包括银行和银行的对业务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以数字化货币去实现。这个解决方案中,IBM主机上的加密计算是一个核心亮点,可以应对未来的量子安全挑战。这一IBM主机上核心的能力,现在也放到了IBM公有云上,使得云上的金融交易也能获得同等安全的保障。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在“双循环”的国家战略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出海可谓“长风破浪,未来可期”。除了互联网企业将继续砥砺前行、寻求海外降本增效安全运营之道,更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破浪前行、寻求能够更快更稳地抵达蓝海彼岸的途径和伙伴。

IBM 将继续凭借百年累积的全球商业网络、生态与技术积淀 ,凭借十多年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丰富经验,用领先技术帮助中国出海企业降本增效、以创新求发展;IBM将继续聚焦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企业技术——混合云和AI ,帮助出海客户一次构建、随处运行和托管他们的关键工作负载,提供无缝体验,帮助他们把 AI 的能力注入其技术架构、系统和业务流程中,全力支持中国出海企业的全球化发展,使他们真正能够做到“关山不难越,蓝海任遨游”

关于 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红帽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ibm.com/c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