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东方财经网>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公布第五届亚太区HPC-AI竞赛结果

2022/11/21 13:18:54 来源:

长达六个月的竞赛,竞赛队伍利用HPC和AI技术应对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挑战

美国西部桑尼维尔时间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新加坡时间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 美国德州达拉斯(Dallas), 2022超级计算大会(SC2022)。  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The HPC-AI Advisory Council), 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re – NSCC Singapore)和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ational Computational Infrastructure – NCI Australia)今天在2022超级计算大会联合发布第五届亚太区HPC-AI竞赛结果,台湾清华大学(Th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NTHU-CM团队勇夺本届竞赛的总冠军;南方科技大学队和台湾清华大学NTHU-YC团队获得了竞赛的二等奖; 台湾成功大学(Th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队、泰国国立法政大学(The Thailand Thammasat University)、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队和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The 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队获得了三等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队、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The Griffith University)队和新加坡A*STAR队获得了优胜奖。今年大赛还设立了最佳HPC任务性能奖、最佳深度学习任务性能奖和最佳大数据分析任务性能奖,各自花落泰国国立法政大学队、台湾国立清华大学NTHU-CM队和台湾国立成功大学队。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A*STAR 团队凭借其精彩的演讲获得了本届最佳面试表现奖。

2022亚太区HPC-AI竞赛由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The HPC-AI Advisory Council), 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 Singapore)和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CI Australia)三家组织联合举办,今年的竞任务涵盖了三个当前热门的研究课题,各个参赛队伍将利用HPC和AI 技术的力量来分析各个任务,了解应用的工作模式,发现应用的瓶颈并利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优化,从而提升人类的健康,保护我们的地球环境资源和绿色发展。具体来言,包括了利用当前的HPC技术(Quantum ESPRESSO)来开发未来的绿色新能源 – 氢能源;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技术(DASK)来分析和训练卫星传回地球的数据,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气象和天气预报;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来对于DNA序列实现解码,来加强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提升人类健康。

在六个月竞赛过程中,各个参赛队伍各显其能,都表现出了不俗的表现,在各个竞赛任务上的创新想法层出不穷,代码的实现也百家争鸣,各种先进的Profiling工具被纷纷用到竞赛中来分析应用中计算和通信的时间占比和关联关系,并依此来发现应用的瓶颈点和找出优化思路。举例来说,一些竞赛团队通过优化实现了在32节点服务器上对于Quantum ESPRESSO业务的线速性能提升,在DASK任务上实现了在基础性能上的三倍性能提升。

为了支持本次竞赛,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 Singapore)和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CI Australia)为参数队伍提供了先进的计算资源,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还邀请了业界专家对于参赛队伍提供了HPC和AI基础培训和各个任务的专业培训,并邀请了来自全球知名HPC和AI中心的业界专家对于参赛队伍进行最后的面试,如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马萨诸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新加坡 A*STAR、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 Singapore)、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CI Australia)、澳大利亚帕西超级计算中心(Australia Pawsey Supercomputing Center)、 NVIDIA公司等。

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主席Gilad Shainer先生在谈到本次竞赛时说:“HPC和AI是推动科学进步极为有效的工具,科学的发展使科学研究的复杂性越来越高,不断地教育和培养新人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发掘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我们的合作伙伴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的竞赛,我们已经向全球顶级的HPC和AI公司及研究机构输送了大量的人才。衷心地祝福今年参赛者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预祝他们拥有美好的职业之路和发展空间。”

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 Singapore)主任Tan Tin Wee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竞赛“第五次亚太区HPC-AI竞赛再一次在广度和深度上展示了亚太区HPC人才的发展壮大,这种增长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快。衷心祝贺所有的参赛队伍及各项目的获奖团队,你们在竞赛过程中刻苦专研、积极创新,你们将会是亚太区HPC领域的未来。”

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CI Australia)主任Sean Smith教授也高度肯定了本次竞赛“最大化地发掘和利用HPC和AI平台的潜力是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长期策略,诸如亚太区HPC-AI学生竞赛这样的活动恰好作为一个里程碑,见证了我们中心(NCI)的 Gadi HPC 系统和 Nirin 云服务系统的强大性能。NCI的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提供更佳的平台,服务于我们澳大利亚的科学研究生态。非常高兴这次与其他联合组织者的合作,并对学生们的热情参与和出色表现表示祝贺。”

第五次亚太区HPC-AI竞赛的颁奖典礼将在2023年的亚洲超级计算大会( SupercomputingAsia 2023)上举行, 敬请关注2023年2月28日到3月2日将在新加坡举办的SCAsia2023。

关于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

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拥有450多家会员单位的国际性非盈利组织,致力于HPC和AI技术在全球的教育和技术普及。

欲知更多信息,或申请成员,请访问: www.hpcadvisorycouncil.com

关于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

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成立于2015年,负责管理新加坡国家级千万亿次超算设施,并提供高性能计算(HPC)资源。作为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创立的国家级研究基础设施,NSCC 支持私人和公共研究和计算需求,包括商业公司、政府机构,以及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NSCC的成立资金来自包括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新加坡环境局(NEA)和新加坡海洋与船舶技术中心(TCOMS)。NSCC致力于推动国家级研究和开发,促进行业内的研究与合作,以进一步提升新加坡的科研实力。欲知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nscc.sg

关于澳大利亚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CI)

澳大利亚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是澳大利亚重要的高性能数据、存储和计算组织,提供专业的服务使各个领域的科学、政府和企业都从中受益。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将澳大利政府和研究机构联合起来,携手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科学机构、大学、企业以及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构建广泛的合作。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为政府机构、大学和企业在多个不同的研究领域赋能。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优秀的硬件资源、专业服务和专家团队驱动澳大利亚的多项高质量的研究和开创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