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东方财经网>生活>汽车资讯>正文

车企将成为云计算厂商?车云一体发展成竞争关键

2022/8/20 17:55:43 来源:

随着汽车行业的变革发展,车企对云需求逐渐增长,云计算也正逐渐成为汽车产业竞争关键。

一方面,传统车企数字化转型面临着技术架构升级、产品制造到运营全流程的改造,需要通过全面上云来推动庞大的改革。

同时,自动驾驶的研发竞速日趋白热化,自动驾驶大规模上路之前,算力成为关键角逐点。车企和自动驾驶科技公司通过云端算力加持,提升研发效能,降低研发成本。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曾表示:“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云成为新的生产力,车云一体化的数据驱动成为汽车产业竞争的关键。”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曾表示:“在很大程度上,现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就是向云转型。”同样,某自动驾驶公司CEO曾判断,未来的车企也将同时是云计算企业。

也正因此,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在内的云服务厂商,基于多年的行业积累,纷纷开始布局汽车行业,甚至去年字节跳动也宣布进军汽车云市场。

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云服务厂商们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已然开始,而汽车产业上云也正逐渐成为云计算厂商们新战场之一。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汽车云市场需求爆发

咨询机构沙利文分析师表示:“中国整个汽车行业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关口,车企的产品、产业链乃至于价值结构,都在发生改变。”

车企自身内部包括组织架构、汽车研发、业务流程优化、汽车客户管理、营销渠道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数字化升级。产品上,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使汽车智能化水平日益提升,与之相伴随的,则是呈指数级上升的数据量。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网联系统在汽车产业内的装配率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83%,出货量将增至2490万台。2024年全球L1-L5级自动驾驶汽车出货量预计将达到5425万辆。

这也意味着,日渐广泛的互联互通带来的车辆运行数据、用车者数据和环境数据等对应的不同的变现方式和使用场景,都对端云一体化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

与此同时,近年来车企纷纷成立自己的软件部门,布局相关软件平台业务。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之下,汽车数据上云成为车企努力的方向。

去年8月,特斯拉宣布搭建云端超算Dojo,以接受超100万辆特斯拉汽车收集到的数据。大众集团在成立CARIAD后,其中一项计划是到2030年将全球4000万辆汽车接入到大众汽车云中。

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车企向云架构转型成为一个必然趋势,汽车云市场需求正逐渐爆发。据《2021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2021年汽车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高达335.2亿元,2026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规模可能突破800亿元。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在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2)的演讲中表示:云具备更加弹性灵活、开放兼容、可持续运营的特性,可以成为汽车企业提升业务韧性的常规标配,助力车企随时应对突发的业务,提升敏捷性,有效降低整体TCO。

但对于车企而言,并不是每一家车企都可以像特斯拉一样搭建一个云端超算。毕竟,车企自建云计算基础设施不仅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后续成果能否尽如人意也是个未知数。

因此,选择一家实力第三方云计算企业,成为大多数车企的最佳选择。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70%以上的车企选择本土化云计算企业。

当前,无论是商业化落地还是自我迭代软件算法,上云成为车企的刚需,而提供“一片好云”则是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进入下半场竞争的门票之一。

场景端需求超过数字化转型需求,一站式行业专有云成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曾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云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汽车云行业在迎来发展良机的情况下,车企对云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提升。

据《2021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此前车企数字化转型上云的市场需求约在48亿元,超过如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端的需求。

但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场景端需求量首次超过数字化转型需求,数据总和约为70.4亿元,占比达到了59.3%。其中需求最大的是车联网市场,达到53亿元左右,占44.7%。而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则为13亿元、4亿元,分别占11.1%、3.5%。

也就是说,智能网联化场景驱动车企上云需求增长,这意味一个围绕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展开的新市场正在开启。

此外,相比于传统的造车模式,以特斯拉、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以“软件+硬件+互联网”模式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传统业务。

汽车企业在C端营销到IoT物联网,以及后端研发和生产制造各环节对于技术的敏捷性,尤其是对技术和数据的云原生有着迫切需求。

单点IDC的IT系统和数据处理能力已经无法满足车企需求,而只有突破固定算力限制的云计算才能加速这一进程。

钟学丹表示,未来云端是软件持续迭代和进化的基础,基于云端可以定义智能、定义体验、定义新的商业模式。

同时,他也说到:“更高效、低成本的上云,一定是符合行业特定需求的行业云。”

基于此,腾讯在上海设立了一个智能汽车云专区,从云专区的硬件选型,到云上组件都是高度结合智能汽车行业特殊需求进行配置和优化。

在智能汽车云上,腾讯打造了完整的自动驾驶、智驾地图、座舱等云上自动化工具链等,可以为车企带来开箱即用的专有化云端服务,从而让车企更专注于算法优化和体验改善。

这种专云专用的服务具备几大优势:一方面,云专区专门为智能汽车领域服务,保证了全栈物理性隔离的同时,还充分满足汽车行业安全可信的需求。

另一方面,云上组件会根据智能汽车发展不同阶段的特殊需求进行定向优化,有机集成了自动驾驶研发与运营工具链、智慧座舱研发、智能驾驶地图、运营服务等全方位能力,通过“一朵云、一站式”的方式满足智能汽车研发到运营全链路的广泛需求。

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结构性的变化,也进入到强监管、安全合规发展的时代,对企业的安全建设、数字化的运营能力以及对事故的实时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局势变幻等“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等环节的多重挑战。

此背景下,车企上云成为必然趋势,而通过车端、云端的完整产品布局,也将助力汽车产业“车云一体化”发展。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也表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车云一体化成为了汽车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面向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也催生了汽车行业各层面对云原生平台、工具和最佳实践的需求。因此,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借助“上云”,同时更需要与整个行业生态系统一起合作,共同提供创新的技术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