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东方财经网>财经>要闻>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集团财资管理新趋势

2021/1/25 16:40:18 来源:东方财经网

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每一场好危机。”机会总与危险相伴,越是在低谷,越有绝地反击的机会出现。

在新冠疫情刚发生的2020年初,企业发展被按下了暂停键。2020第一季度,企业的主要工作除了抗击疫情之外,核心就是自查现金流,以确保能度过危机。事实上,这也是企业复盘自身能力,检查造血功能最好的时期。

一些企业通过自查更加重视资金管理,对于过去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沉积等问题,企业开始通过专业的资金管理系统补齐短板和实现更大的业务发展。九恒星董事长解洪波直言,如果一家央企在使用了资金管理软件后,一年的成本降低少于10亿,那系统建设就是不合格的,这也说明了资金管理软件系统的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疫情发展,企业级服务赛道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此同时,财资管理行业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和发展格局。

多元化·产业深化走向新生态

过去20年,九恒星的成长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即软件公司、金融软件公司和企业金融软件服务公司。这不仅印证了九恒星的战略路径,也说明了在其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市场变化。

多年来,九恒星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升级和调整产品,从“软件研发和服务”发展为“软件+企业信息增值服务”,再到“一揽子式资金管理增值服务”,核心都是围绕客户的业务发展和真实需求。

有变化也有坚守,九恒星始终围绕着“软件服务”为中心,做资产管理为方向,服务于大中型集团企业。

在疫情的突袭下,单一型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和压力比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企业的压力要大很多,不少单一型企业顶不住市场的压力选择了提前退场。

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的发展成为当前集团企业的发展趋势。而集团企业利用其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展经营范围,以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战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在企业集团实现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也要求财资管理具备多元化发展水平,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

至今为止,九恒星先后推出了三条产品线,即N系列的N9,以及G系列的G6,和I系列的I8产品,而针对大型集团海外资金业务则推出了G9系列。在产品方面,九恒星不断更新迭代,为了更好的提升客户的使用效果和便捷程度,每年更新数次版本,而这样的投入也是不惜成本的。

针对集团多元化发展趋势,各企业需要依据自身不同特点,九恒星的产品也采取了不同的财资管理发展策略,不仅推出了相应的软件产品,更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九恒星指出,很多大型集团企业的业态分布非常广泛,同时下属成员企业多,分布广,产业链条长,内部业务板块之间、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和资金支付频繁,涉及资金规模大,财资管理困难。在此种情况下,单一的管理方式很难满足集团的整体要求,就要求采用多元化的财资管理手段,包括:

资金来源多元化,随着融资渠道和融资品种的多样化,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来源,保证企业的造血机制顺畅。

管理机构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管理机构都加入到财资管理的范围中,包括传统的结算中心、内部银行等机构,还包括共享中心、金控平台、产业银行等也都成为了财资管理机构的发展趋势。

资金业务多元化,资金业务不再局限在收付投融,而是进一步全面覆盖境内、境外、企业内、企业外的各个环节。

数字智能化·企业运营新常态

资金是一个公司的命脉,也是公司发展的基础,而资金管理是企业财资管理的重要环节。国内的企业在资金的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不仅仅是制度的不完善。而资金管理方式的不科学,会造成企业资产的流失,影响国内企业发展。此次疫情期间,更凸显了企业对于财资管理的短板。

疫情加剧了企业对数字化应用在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如今,企业财资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建设或强化已成为每一个集团企业的重要的必修课之一。

近年来的新技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移动技术为代表的大量创新技术手段涌现,企业财资管理需要拥抱并应用这些技术,同时需要具备进行自主创新的能力,包括创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创新技术与企业传统技术的整合能力。

九恒星指出,创新技术不仅是局部性的改善某项企业财资管理功能,更是将重新定义资金能力上限,彻底颠覆资金模式。

2020年,九恒星没有放缓脚步,为了解决客户提出的需求,九恒星在产品研发上积极布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前沿技术,开发了新一代网银系统、RPA智能资金机器人应用系统以及新一代信贷系统等多款产品。

以RPA机器人为例,不仅仅只是提高重复流程的处理效率,而是将大幅解放人力,使得绝大部分的资金基础操作能够被代替,协助企业资金从被动应对向主动管理转型;在具体的商业实践中,九恒星专为集团财务公司和集团财资领域推出的RPA解决方案,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流程效率以及降低了成本比率等。

再如,九恒星研发的区块链技术不仅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更为供应链金融从1+N转向N+N提供了支持,使得摆脱核心企业额度的限制成为了可能;同时区块链也大幅减少了现代网状协作交互中资金的多方确认流程。基于区块链在集团财资领域的研究成果,九恒星在部分集团客户供应链金融方面得到了成功应用。

通过运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企业的财资管理决策将从经验式逐步向智能辅助甚至人工智能主导的新决策模式发展。九恒星表示,短期内,人工智能将在投资顾问、流动性预测、业务决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建议。而未来,人工智能或许将不仅仅是给出建议,而是可以直接对经营变化做出应对行为。运用新的算法技术,系统能够在海量数据中快速迭代、自我提升。系统完全摆脱人的因素做出决策已经成为可能。华尔街的基金公司开始尝试运用完全无人工干涉的机器进行投资交易,未来企业财资管理可能将会实现人工智能的全自动决策,从而为企业真正实现资金智能决策提供支持。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仍处起步阶段,但未来预计将在基础效率提升、预测决策、信息传输等方面产生更多的落地实践。未来,大数据+信用资产、大数据+现金流智能预测、大数据+智能风控等数据智能将成为新型财资管理新模式。例如在资金行为中一种新型的基于企业交易和行为数据特质的“数据质押”逐步投入应用,即运用大数据技术,以交易过程中所形成的能够交叉验证的真实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的模式。

随着财资管理范围的扩展、新技术的应用,未来的财资管理将在基于流程再造、信息系统整合的基础上,更是要将财资管理和业务的进一步融合,在财资管理、司库体系等方面的增值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业务与资金的相互有效融合,业务部门与资金部门可以共享同一数据源。高效的财资管理服务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搭建了重要的数据基础、流程基础与信息技术基础,资金人员就能进一步全面、实时地掌握企业业务工作运作状况,对经营活动实施全面、实时的管控,能及时发现和解决经营问题,并依托高度吻合经营业务的相关数据,进行经营预测和评估,增强事前预测、事中管控、事后分析的能力。业务部门也能据此深入掌握各种活动所消耗的资源费用及创造的经济价值,进而采取相关措施改进业务流程,提高业务管理层与最高管理层决策的水平。实现了资金部门从事后被动式反映向事前主动式的渗透和引导转变,进一步推动了未来财资管理转型的实现。

作为专注集团财资领域20载,服务上千家大型集团企业财资管理的九恒星,正在智能财资管理的路上一直探索着。

国际化·走出去战略下的海外新格局

近年来,我国大型企业集团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本土以外的全球海外市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

虽然在疫情期间,境外环境受疫情影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对很多企业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集团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是大势所趋,而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也是可控的,并不会对国际化趋势产生根本上的影响。

在大型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对企业现有财资管理提出了多币种跨境化的要求。一些企业已经率先建立境外资金中心、SPV等机构,正是顺应了这种国际化的趋势发展。而在财资管理国际化的同时也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管理体系、管理职责、支撑系统也需要与时俱进,要充分了解国内外法律、政策、流程、手段上的差异,以满足国际化发展的要求。

为了帮助国内集团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的周边国家去“开疆拓土”,到广阔的海外发展业务,九恒星也顺应潮流,为集团提供全球资金管控服务。

九恒星在集团财资管理的实践和研究中,根据集团发展的不同阶段,以不同的管理系统适应集团财资多元化的管理需求,比如智能资金平台G6系统、财务公司金融平台N9、全球资金管控平台G9、大数据分析平台I8等,满足集团多元化、规模化、以及全球化等模式的资金管控需求。

当然,财资管理的需求也会随着时代、政策、环境不断发生变化,财资管理不但要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和判断,更需要紧跟外部环境随时调整。

通过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发力技术升级,九恒星也收获颇丰,回顾过去一年,九恒星收获了数十家新的集团客户,如远洋集团、一重集团、神华集团、国信集团、河南能源集团等等。同时,也得到了多年一大批老客户的持续支持,比如国电投集团、五矿集团、中建材集团、中国联通、中铁总集团、中煤集团、锦江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等。

未来,在多元化、数字智能化、国际化的集团财资管理新趋势之下,九恒星也将继续以技术来引领创新,始终在市场地发展潮流中保持技术领先、业务领先。为集团企业发展业务,添上财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