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东方财经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理习忠笔下的孺子牛

2021/2/23 13:24:25 来源:

牛是十二生肖之一。一提起牛,人们常会想起文学巨人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的名言。这里的"俯首甘为儒子牛",不是说"我好像是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而表达的是他宁可当一头牛,挤出的是奶,让他人受益。

理习忠笔下的牛与孔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样的高贵品德。自古以来,牛特别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敬重。牛从人类索取甚少,而给予人类的贡献很多。

在古代诗人们的笔下,牛既是田园牧歌的扮演者,又是忍辱负重的奉献者。在当今人们的心中,之所以赞扬"牛",是因为"牛"的一生,是勤勤恳恳的,竭尽心力的,直至终生。它们吃的是草,而挤出的是奶,其奉献精神永远值得社会的称赞。

笔墨随时代,我们的时代呼唤"三种牛"的精神: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新时代需要我们使出"牛"劲,用上"牛"力。理习忠从小就接触牛,放牛、爱牛到喜欢画牛。

理习忠选择的画牛题材源于生活,注重乡情,丰富多彩。其主题思想的提炼,有些寓情、有些寓识、有些寓理、有些寓意、有些寓义,构思新颖,主题集中、深刻、深远;以牛来反映时代精神,且汲古润今,注重技法的创新。他的构图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画面追求动态、动感,有静有动,动静结合;尤其是突出牛的神情、神味、神姿、神态结合。他认为画好牛,神是本质,情是要求;他提出画牛要抓其本质,突出神似和神韵。

理习忠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有作品获奖,2006年中国画作品《晚风》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中国画大展;

2007年中国画作品《故乡之冬》、《冬趣》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十次新人新作;2007年工笔重彩作品《乡景》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展览;

2008年中国画线描《村头所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首届中国画线描展;中国画作品《故乡情怀》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2008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画作品《故乡小景》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展;美术作品《农闲话桑麻》获中国文联中国知识产权局合办的百位名家中国画大展一等奖;

2009年《湿地情深》获200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10年国画作品《梅花》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作品《牧童牛背画中行》、《幽香透国魂》等七幅作品被中南海收藏;作品巜奋进》被联合国收藏;2010年《浮香无尽》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届会员精品展。

理习忠笔下的牛耐人寻味,无论是甘于奉献的老黄牛还是勤勤恳恳的拓荒牛到无私无畏的孺子牛……在理习忠的墨韵里是一种时代精神的体现,是一种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诠释,是一种人生哲理的反思。每每欣赏他的作品是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励!没有理由不为他笔下的牛点赞,真牛!

(美术评论家:陈晓林)